回到文章分享主頁


健康生活模式

健康有「營」外出飲食
外出飲食與健康

外出進食會否健康要視乎所選擇的食物、食物的烹調方法及所進食的食物份量。倘若經常外出進食,又時常進食過多含高熱量、高脂肪或高鹽份的食物,那麼便可能會引致體重上升或影響身體健康。但如果能依照均衡飲食的原則,懂得揀選較健康的食物,飲食有節制,外出飲食也可以很健康。

點選食物技巧﹕

1. 點菜前先估量

點菜前,如能先估量一下能進食的份量,便可避免點選過多的食物。有些食肆所供應的菜式,份量可能較一般的多,不妨先向侍應查詢一下。

2. 把握自己點選食物的機會

與家人或朋友外出進食時,不妨建議多點選較健康的食物。遇到一些特別的R菜名稱,可向侍應查詢所採用的材料或烹調方法,以便更易作出選擇。


3. 點選低脂的肉類或豆類製品

多選含低脂肪的瘦肉、魚、去皮雞肉、豆腐等。盡量避免含高脂肪或高膽固醇的肉類,例如腩肉、內臟、午餐肉、腸仔、雞腳、魚頭等,或經油炸的豆類製品如豆泡等。


4. 多點選含高纖維素的食物

多選含高纖維素的食物,如全穀麥、乾豆、蔬菜、水果等﹔也可多選些含有高纖維素配菜的食物,例如冬菇、雲耳、甘筍等。


5. 減少點選含高鹽分的食物、配菜或調味料

宜減少點選經醃製的肉類和配菜,如臘味、鹹魚、鹹蛋、榨菜、雪菜、梅菜等。此外,不宜多選以高鹽份調味料烹調的食物,如椒鹽鮮魷、豉椒排骨等﹔多點選以薑、蒜、洋b等天然調味料烹調的食物。


6. 多點選以少油烹調法煮成的食物

少油烹調法包括蒸、灼、上湯煮、焗、烤、清燉等,用較少油烹調的食物例子有湯粉麵、灼菜、清蒸鮮魚、燒雞等。

盡量避免炸、紅燒等以多油烹調法煮成的食物,例如油條、紅燒排骨等。


7. 點選甜品、飲品要適宜

一般的甜品含較多糖份和熱量 ,只宜淺嘗,可多選吃新鮮水果作為甜品。飲品方面,宜多選清茶、清水、或少量 純 果汁,以代替汽水、啤酒、加糖果汁等含高糖份 和高熱量的 飲品。



進食時技巧﹕

1. 均衡和適量地進食

外出進食時也要依照均衡飲食之原則,進食時要盡量除去肉類較肥的部份及家禽的皮層。不要在一餐吃下一整天所需的熱量或抱茈吃為妙的心態。若有剩餘的食物,可用食物盒載走,不致浪費。


2. 進食前撇走多餘的醬汁,不要以R汁拌飯

宜減少食用含高脂肪的醬汁,例如椰汁、白汁、咖喱汁、沙律醬等,並避免用R汁拌飯。


3. 慢慢進食,不宜過急

進食速度過快不但會容易引致哽咽、令腸胃不適,還會不知不覺地進食過量。因此,宜減慢進食速度。


4. 懂得婉拒不健康的食物

當朋友或家人給予高熱量、高脂肪或高鹽份的食物時,不妨有禮貌地婉拒這些食物。

茶樓點心選擇

宜選吃
不宜多選
菜肉包、雞包仔
蒸饅頭、素菜包
蒸腸粉(淋上少量熟油 \ 免油)
蒸蘿蔔糕(避免吃臘味)
蒸鯪魚球
雞絲粉卷、雞絲粉皮
素菜餃
瘦肉粥、魚片粥
灼菜(少油)、水餃湯麵
蓮蓉包、奶黃包
炸饅頭、燒腩卷
煎腸粉
煎蘿蔔糕
炸鯪魚球、椒鹽九肚魚
春卷、鹹水角、芋角
牛雜、鳳爪
豬骨粥
鳳爪排骨飯、炒粉麵




回到文章分享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