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文章分享主頁

塔木德與台灣俗語的智慧

活動特邀請全國商業總會講 師高志斌 博士授課, 高 博士經歷豐富、曾輔導及授課非常多知名企業,從他的講課程裡『猶太人誠實的可貴』,讓我們學習到親子之間的相處與互動。

這是我第一次在現場聆聽 高 教授的演講,第一眼見到 高 教授時,瞬間感受到他充滿自信果斷的眼神及智慧,同時間又嗅出他親切的說話態度,讓我們馬上就會聚精會神的隨著他的演講主題正體會及認識猶太人的生活態度。

教導小孩要誠實、待人不能設計朋友、態度的問題、成敗的問題。家庭教育很重要家長的一舉一動小孩都會看在眼裡有樣學樣、孝順父母是應該的,相對的孩子一樣也會孝順您,所以人要以身作則。

人在社會中學習、不懂就要請教別人、多方面學習才能成長、才能成功。

天生會賺錢的民族利潤來自於時間差、人之所以能有高人一等的經商和理財能力、大部分來自一代傳給一代的獨特信仰和金錢觀。

資本主義就是創新、要創新一定要花錢開發新產品、人在最好的時機放手一搏才能順利成功。一定要勇於嘗試踏出成功的第一步。

令我們印象深刻的 高 教授在剖析猶太人之所以為猶太人時共分類成八大重點,另聆聽者能很容易明白及體會。

一、 天生會賺錢的民族~利潤來自於時間差。

二、 『聖經』中上帝以時間為單位造物,就是這種遺風。

三、 誠實的可貴以及做為猶太人的榮耀~族群的生命,團隊的價值。

四、 原罪乃是違約之罪;它不在於偷吃什麼,而在於偷吃這件事本身,只要是偷吃,就是違約,就是犯法。

五、 地位低的人,不能做濫好人~它會招來惡意的批判。

六、 窮人,沒有節儉的美德~越節檢越窮!!

七、 玩法律漏洞的人,必須鑽研法律~漏洞常常只對聰明人來說是存在的。

八、 伊甸園的兩棵樹,一棵是吃了能永生的樹,另一棵是吃了能分別善惡的智慧樹。

  

最後,針對猶太人的智慧,讓我們深刻體會到猶太人思考法宛如一把鋒利無比的劍,足可斬斷一切傳統習俗的束縛,又如萬鈞之重的鐵錘,粉碎了一般人以錯誤常識為支柱的思維法,他直率地把禁閉斗室的舊觀念拖出來,它教我們如何拋棄既往的成見,大膽地轉變一個新的角度,來欣賞前人為曾眺望的景象,這種景象是多麼地新鮮刺激,當然更重要的是知道,然後做到。

感謝創會會長吳鈴頊精心安排,今天的講座讓姊妹學到很多台灣的俗語,老師的風趣感人的講課,讓大家笑聲不斷撼動人心,讓姊妹們聽了意猶未盡,也讓我們受益良多。

回到文章分享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