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文章分享主頁

猶太人對世界文明的六大貢獻

筆者通過對猶太文化15年來的關注和研究,出版過若干部有關猶太文化和智慧的專著,並總結出猶太人對人類文明的六大貢獻。囿於篇幅,不作詳細論述,只作簡要說明:

第一、公元前1240年,猶太人的領袖摩西率領在埃及為奴的以色列人逃離埃及以後,來到西奈半島的曠野上,上帝親自授給摩西10條傳達給民眾遵守的誡命,從此宣告了「猶太教」的真正誕生。從而創造了「上帝」或「彌賽亞」這個概念,奠定了人類宗教發展的基礎,並繁衍出了基督教和伊斯蘭教。

第二、上帝頒給摩西供猶太人遵守的誡律共613條,不僅奠定「不殺人、不淫蕩、不做假證諂害人」等人類道德的基礎,而且大大推動了人類法律的發展。

第三、馬克思、拉薩爾、伯恩斯擔、盧森堡、托洛茨基等數百位猶太政治思想家的出現,為共產主義烏托幫思想和資本主義制度的繁榮發展作出了不可磨滅的理論貢獻。

第四、為人類貢獻了裴洛、斯賓諾莎、邁蒙尼德、波普爾、維特根斯擔、胡塞爾、涂爾干,畢加索、夏加爾、畢沙羅、魯賓斯擔、門德爾松、奧芬巴赫、馬勒、梅紐因、愛森斯坦、斯皮爾伯格、海涅、里爾克、卡夫卡、茨威格、普魯斯特、帕斯捷爾納克、尼•玻爾、玻恩、李普曼、埃爾利希、哈伯等無數思想家、藝術巨擘、文學巨匠和科學大師。

第五、在股票、金融、電腦業,以及經濟理論方面為資本主義市場經濟的繁榮和發展發揮了舉足輕重的作用,從而贏得了「世界第一商人」的美譽。

第六、為人類教育的發展探索了模式和智慧。

回到文章分享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