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文章分享主頁

不比不知道:猶太人和中國人到底誰更聰明

中國文化與猶太文化的相同與不同:

已故中國社科院副院長、著名思想家李慎之先生在為1993年出版的中文版《猶太百科全書》的序言中寫道:

中國文明和猶太文明同樣悠久,而且都對世界產生了重大影響。從世界歷史的角度來看,世界上許多古文明都有過自己的輝煌時代,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有的衰敗了,有的中斷了,而中國與猶太文明卻能歷千祀而猶新,這就是所謂持續性。猶太人因亡國而散居世界各地;中國固然始終是一個大國,但是華人的蹤跡也遍佈世界。雖然如此,兩個民族卻都能保持文化上的同一性,人與人之間有強固的凝聚力,這就是所謂普遍性。這兩個共同性歷來是引起世人囑目的焦點。

在世人眼裡,中國文化與猶太文化的共同點是不少的:
第一、中國人和猶太人一樣都是極其勤勞的民族;
第二、中國人和猶太人一樣都是極其節儉的民族;
第三、中國人和猶太人一樣都是善於經商的民族;
第四、中國人和猶太人一樣都極其重視家庭。因此在世界各民族中,中國人和猶太人的社會穩定性和親和力是最高的;
第五、中國人和猶太人一樣都有好學的傳統。其結果是,在國際學術界,有許多驚天動地的人物是猶太人,馬克思、愛因斯坦和弗洛伊德就是中國人最熟悉的例子。中國有自己獨特的文化系統,古代的聖賢不必說了,中國學者在近百年來進入國際學術界以後也已經表現出了強勁的競爭力。在歐美的大學生中,猶太學生與中國學生被公認為最優秀的學生。

所有這一切,也許就是中國人和猶太人互相仰慕、互相同情的原因。

對李慎之先生的觀點,季羨林先生也表示贊同,並寫過類似的文章。那麼,猶太文化和中國文化的差異究竟在哪裡呢?本人曾在拙著《猶太人之謎》的封底上寫過一段話:
  第一、中國人創造東方文明,猶太人繁衍西方文化;
  第二、中國人愛恨在心中,猶太人愛恨在報紙上;
  第三、中國人謳歌民族好兒女,猶太人尊崇學者和富翁;
  第四、中國人經商講究誠信,但假冒偽劣屢禁不止。猶太商人擅長投機取巧,但做生意時從不違約;
  第五、中國人重視教育,全國人民支援希望工程;猶太人望子成龍,總統退休後去當教育部長。

這段話寫於1996年底,雖然在某種意義上說出了中國文化和猶太文化的某些差異,但總體上是膚淺的。按照李慎之先生的觀點,猶太文化的最大特點就是其宗教性。而中國人則好像從上古起就有一種非宗教化傾向,中國人並不承認有一個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無所不在的「上帝」,而採取一種「天人合一」的觀點,而究竟「天」是什麼?「天」與「人」如何「合一」卻沒有定論。筆者認為,中國文化和猶太文化後來的許多差異恐怕都是由於宗教觀的差異造成的。由於有了「上帝」,猶太人便成了「上帝的選民」,從而歷盡磨難,並在磨難中奮發圖強,為人類文明的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而中國人則認為自己是「龍的傳人」,於是在「龍飛鳳舞」的天人合一中,個個變成了拜伏在「真龍天子」腳下三呼萬歲的「龍子龍孫」和臣民,從而在科學上無所發現,技術上無所發明,思想和藝術上無所創造。這是盡人皆知的事實。

回到文章分享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