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文章分享主頁

猶太人不說自己聰明

西方世界中流傳著這樣一句話:“三個猶太人就可以決定一個世界”。很多關於猶太人聰明的佐證是猶太人在商業上的成功和他們所擁有的西都是有價的,都能失而復得,只有智慧才是人生無價的財富。

在中東生活多年,在和猶太人接觸中,似乎感受不到這是一個多麼精明的民族,他們並不是個個字字珠璣,也有不善言談、內向木訥者。記者和許多猶太人聊天時,他們都很討厭所謂的“猶太人的智慧”、“猶太人經商之道”等書,認為是出版商賺錢之舉和誤導,還不乏污蔑內容,如稱猶太父親讓孩子從高處往下跳,說在下邊接著,當孩子往下跳時,父親不管,讓孩子重摔,以此教育孩子除了自己誰都不能相信。或者是母親給聖經塗上蜜糖,讓孩子從小喜愛聖經等等。

猶太朋友說,他們從來不會這樣教育孩子。他們更加重視家庭教育,用猶太經典言傳身教,教育孩子誠信、好學。記者經常應邀參加猶太朋友節日家宴,看到他們人手一冊猶太經典,由最年幼者開始誦讀。這些書本編輯精美,故事引人入勝,哲理通俗好記,孩子長大後自然成為言行參照。

以色列一半是沙漠,嚴重缺水,自然資源非常少,卻創造了很多經濟奇跡。當問以色列當地人有什麼資源時,他們會驕傲地說,我們什麼資源也沒有,就只有聰明的猶太人。以色列著名作家奧茲說,猶太民族的基因絕不比其他民族的基因好。如果一定要給出個答案,其實答案也簡單,那就是書。在相當長時間內,除了書,我們民族一無所有。中國建造長城的時候,猶太人在看書;埃及人在建金字塔時,猶太人在看書。

回到文章分享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