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文章分享主頁


猶太人對小孩的理財教育


大富翁是怎樣教育他們的孩子?

從小就給他們花不完的錢嗎?其實正好相反!

最近,我密切的觀察國內親子的理財教育,發現都有過於寬鬆的現象,其實,全世界最會賺錢、最會教小孩賺錢的人,是猶太人。

猶太人理財教育冠全球

猶太人對小孩的理財教育有一套獨特的方法,他們會送股票給剛滿周歲的小孩,這是他們民族的慣例,尤其是北美的猶太人。

小孩三歲時,父母就會開始教他們辨認硬幣和紙幣;

五歲時,讓他們知道錢幣可以購買任何他們想要的東西,並告訴他們錢是怎麼賺來的;

七歲時,得看懂商品標籤的價格,並加深「錢能換物」的理財觀念;

八歲時,教他們可以透過打工來賺錢,並且把錢存在銀行裡;

十一歲到十二歲,要他們看穿電視廣告的假象,並且執行兩周以上的開銷計畫,懂得正確使用銀行的術語。

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就是猶太人,他要求他的孩子在每天睡覺前記下當天的每一筆開銷,至告訴他哪裡可以買到更便宜的商品,他的目的就是要告訴孩子學會過節儉的生活。

其實洛克菲勒是美國首富,也是是世界第一位擁有十億美元財產的大富翁,但他給子女的零用錢卻少得可憐,而且比一般的家庭要求更嚴格。

美國首富教導孩子從小不可亂花費

他規定:七至八歲,每周給三十分美元的零用錢;十一歲至十二歲,每周一美元;十二歲以上,每周給三美元;

他每周發一次零用錢,並要求子女們事先做出預算並記清每一筆支出的用途,待下次領錢時交由他來檢查,若帳目清楚、用途正當,下周增發五美分,反之則減。

連大富翁洛克菲勒都用這種辦法,讓孩子從小養成不亂花費的習慣,你還要怎樣寵壞孩子?

其實,大富翁都盡量避免孩子養成生活在富裕家庭的優越感,希望他們和普通孩子一樣接受基礎的理財教育,更重要的是,讓他們知道賺錢不容易,才容易守成。

過去,我在工作上採訪不少大老闆,包括嚴凱泰、王令僑等被認為銜著金湯匙出生的小富翁,從小的生活並不輕鬆,像嚴凱泰就跟其他孩子一樣要趕校車上下學,沒有大轎車接送。

財富可能歸零,智慧卻長相左右!

「只要你活著,智慧就會伴隨你一生。」

在猶太家庭的母親啟蒙小孩時都會問:「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燒,你的財產被人搶光,那麼你將帶著什麼東西逃命?」

一般,小孩會直覺地想到錢或是鑽石、珠寶的答案,但是母親會說:「孩子,你要帶走的不是錢,也不是鑽石,而是智慧。」

因為智慧是任何人都搶不走的。



回到文章分享主頁

 

 

連結:
日本還原水機
對身體健康有極大好處,臨床認證,可消除自由基,改善酸性體質及各種長期病患。
www.kangen-water.com.hk